单片机串口通讯RXD与TXD如何对接

单片机串口通讯RXD与TXD如何对接

串口直通线和交叉线的区别

1:串口交叉线

串口线两头都一样都相同。都是公对公或者母对母串口线,这种线必须是交叉线。

一端的第二针与另一端的第三针是通路的,说明此线是交叉线。
以下是判断方法:

2:串口直通线

如果用户串口设备与串口服务器连接使用公对母串口线,那必须使用公对母直通线。

一端公头的2对应,另一端母头的2,一端母头的3对应另一端公头的3.

3:公母头定义:

公头:

母头:

4:

使用WiFi网络串口服务器,或者DTU,我们配套的串口线都是标配的,如果我们的串口服务器的公头的,那我们配套的串口线应该是母对母的交叉线,如果客户的设备的公头,可以直接用我们配套的线,前提是客户的串口母头符合标准母头串口定义。如果客户买的我们的串口服务器是母头,那我们配套的串口线应该是公对母的直通线,如果客户的设备是公头,那使用我们的公对母的直通线应该是可以通信的。前提是客户的公头串口是标准的串口,符合公头串口引脚定义。

摘自:http://www.usr.cn/Faq/117.html

对接方法

相信很多人都对单片机与计算机或者芯片通信时,RXD与TXD如何连接比较困惑。因为在一些电路图中,有的是直连接法,有的是交叉接法,让人有点摸不着头脑。

首先需要明白两个概念,就是DTE和DCE。DTE是指数据终端设备,典型的DTE就是计算机和单片机。DCE是指数据通信设备,典型的DCE就是MODEM。RS232串口标准中的RXD和TXD都是站在DTE立场上的,而不是DCE。明白了这一点,再讲下面的接线方法,就很好理解了。

单片机与计算机进行串口通信时,单片机的RXD接计算机的TXD,单片机的TXD接计算机的RXD。

(1)使用串口直通线。设计电路时,单片机的RXD连接电路板DB9的TXD,单片机的TXD连接电路板DB9的RXD,具体实现可在232电平转换芯片处反接。

(2)使用串口交叉线。设计电路时,因为串口线已做交叉,单片机的RXD连接电路板DB9的RXD,单片机的TXD连接电路板DB9的TXD,均直连即可。

这就可以解释为什么有的电路中使用直连接法,有的电路中使用交叉接法,就是因为使用的串口线不同。

单片机与串口设备(如GPRS模块、载波芯片等)通信时,一律将RXD与TXD反接,即单片机的RXD接设备的TXD,单片机的TXD接设备的RXD。

摘自: http://blog.csdn.net/sdwuyulunbi/article/details/6632382


文章作者: Rayu
版权声明: 本博客所有文章除特別声明外,均采用 CC BY 4.0 许可协议。转载请注明来源 Rayu !
 上一篇
利用pyqt4编写cs计算工具 利用pyqt4编写cs计算工具
利用pyqt4编写cs计算工具 之前用Python做了一个通道号查找的小程序,只不过没有做界面。 最近的一个项目要用到帧校验(CS),为了方便,写了一个计算的小程序。 该程序用了QT4来做界面,也算是我的第一个QT小程序。 现在来分享一
2016-12-03 Rayu
下一篇 
ubuntu 16.04下安装arm-linux-gcc ubuntu 16.04下安装arm-linux-gcc
ubuntu 16.04下安装arm-linux-gcc 最近在玩micropython,下载了micropython的源码后想进行编译玩一玩。 https://github.com/micropython/micropython 查看r
2016-11-30 Rayu
  目录